知道的都知道,不知道的慢慢了解。

【曦澄】共悲欢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一)

“公子,来这人间走一遍,总有留恋或放不下的人和事吧。”

“有一人。”

“那人是你的什么人?”

“我的妻子,他说好要赖我一辈子的。”

“可他最后还是离开了不是吗?”

白衣少年点了点头,微笑道:“所以我这不是来找他了吗。”

(二)

蓝思追从梦境中惊醒,双手抓了个空,呆呆的从金凌疑惑的眸中看到了自己几乎是惊魂未定的模样,无力的瘫在了床上。

金凌下床给他倒了杯水,试了试他的额头道:“发热?还是梦魇了?”

“都不是,我梦见舅妈了。”

金凌的脸上闪过一丝痛楚,而后转过头去低声道:“那很好吧。”

蓝思追摇了摇头,忽然想起了什么一样抓起衣服来就冲了出去,只来得及冲金凌飞快地低声道:“我去一趟外面”

金凌看着他的背景凌乱了一会儿,有犹豫片刻后也收拾着衣服跟了过去。

(三)

“舅妈!舅妈!你睡了吗?舅妈?!”蓝思追耳朵紧贴在寒室门前,焦急的呼唤着里面的人。

诡异的安静正好与刚才让人误会的梦境重合,蓝思追惊恐的冲里面沉声喊道:“舅妈!舅妈!舅……”

蓝曦臣突然打开了门,蓝思追猛的向前一个趔趄栽倒在了地上摔了个狗啃泥,而他本人也没有要扶的意思,只是神色淡淡的,和平常一样看着他,问道:“何事?”

“我……呃……”蓝思追费力的爬起来,也顾不上拍拍身上的灰尘,挠着头发想他有什么事值得他大半夜不睡觉来找舅妈。

我梦见你去世了?可去你的吧蓝思追。

蓝思追为自己的想法感到尴尬,只能在那两道炽热的目光下硬着头皮撒谎道:“我,白日里学堂先生讲的我有几处不懂的地方,不好意思那么晚还去叨扰他老人家,于是就来……问问舅妈你。”

他说完还恭敬的作了个揖,一副虚心求教的样子。

蓝曦臣抬头看了一眼站在转角处默默看着这一切却默不作声也不上前的金凌,转身合住了屋门:“明日再说。”

蓝思追本来就是为了确认一下他是否安好,此刻见到了本人,也就放下了心来,正要转身回房,却直接与金凌望过来的那两道目光相遇,他只感觉身体瞬间被雷劈中,脑袋里嗡的一声什么也听不见了。

(四)

岭南西边有一温泉,名曰无名,相传为上古时期的第一等神仙路过此地,为心上之人专门建造的别苑,以这眼温泉最为特别。据说来到这里的年轻人,都能顺顺利利的找到命定之人。

这日正是游玩之人最少之时,三三两两的小夫妻站在泉水旁的桃花树下写着自己的祈愿,然后把木牌塞到温泉中随着水顺流而下,木牌有了千年桃木的庇护,接受了泉水的洗礼,一路都会平安到达所思所念之地。

蓝曦臣跟着家中妹妹和母亲来祈愿,她们母女二人去了桃花树边写心愿,而他自己既无心上人也无所求,只好在泉边溜达着赏景。

白靴被水打湿了一点,蓝曦臣便停下脚步蹲下来用布绢细细的擦着。

那布绢已经沾了点水,并没有将他的白靴擦干净,反而蹭上了更多的灰尘。

正当着急之际,一块淡紫色的手绢被递了过来,手绢的主人是个不过十五六岁的少年,与手绢一个颜色的衣服,杏目柳眉,长相锐利而又俊美,目光沉静又如同带着两道出鞘的利刃般锋利,正低着头盯着自己的脸笑。

蓝曦臣心中感觉像是被一根小刺猛的扎了一下,随后泛起了轻微的涟漪,不痛不痒,却足以留下痕迹。

他接过手绢来很快便擦干净了自己的靴子,随即转到泉水边利落的给他洗了出来,用法术烘干后叠的整整齐齐才递还给了那少年,微笑道:“谢谢。”

少年好奇的将那手绢一抖,看了看里面的整洁如初,惊异道:“你是修仙之人?好厉害,可以教教我吗?”

蓝曦臣犹豫不决,只得岔开话题道:“其实修仙贵在坚持吧。”

少年大大咧咧的收起了手绢,睁着那双泛着星空光辉的眸子道:“仙人哥哥,教教我呗?”

蓝曦臣看着他,忽然觉得这个人的性格跟他的长相一点也不符。

(五)

“废物,这点小事都干不好!滚出去自己领罚,晚饭别吃了!”江澄端坐在首席位置,拧着眉头将一打折子劈头盖脸的砸了出去。

被罚的弟子哆哆嗦嗦退了出去,刚好碰到蓝曦臣端着饭盘进来,想到外边的传言,抱着死生抉择的心一下子跪倒在他的脚下,哀求道:“大长老!你让掌门别罚我了!我下次不敢了!”

“谁求也没用!给我滚!”江澄的怒吼从上方清晰的传来,打断了蓝曦臣刚想开口说的话。

他只能揉了揉弟子的头,低声安慰道:“去吃饭吧,领罚也不能饿着肚子。”

小弟子感恩戴德的跑了出去,江澄的冷笑让蓝曦臣心中顿觉无奈:“大长老可真是好厉害,我门下的弟子都能治得服服帖帖。”

蓝曦臣的微笑变得尴尬了几分,他走上前去站在了江澄旁边,看着桌上凌乱不堪的一堆文案和早上出门前他配好的几种颜色的剑穗都搅在一起扔在了一边。

江澄在一边揉着发红的眉心,沉声道:“无论怎样,这一次不能再输了。”

蓝曦臣收拾好着文案,把废纸也叠好捆在一起,放下饭盘道:“尽力而为便好,我不想你有事。”

江澄疲惫的目光抬头看他时带了几分暖意,然而在蓝曦臣还没看见的时候就已经换成了杀气,森然道:“哼,他想要我这块地,就怕他吞不下。”

蓝曦臣给他盛了碗粥放在江澄面前,顺手将染了血迹的那张纸不动声色的放入了袖中。

(六)

蓝思追倚在床头上看着里头熟睡的小家伙,伸手将被子给他掖了掖,自从他被领养来时,还是第一次睡的这么踏实。看着收拾他们的大床的金凌,蓝思追叹道:“景仪家的小公子明天满月,已经递了喜帖来叫我们务必到达。”

金凌手下的动作一顿,转头看他道:“你告诉舅妈了吗?”

蓝思追一边压低了声音,一边摇头道:“他那边这几天糟心事太多了,再说……”

他忽然停了下来,仿佛有什么事情是忌讳一样不能说,直到金凌提醒了他,蓝思追这才反应过来道:“明天是舅舅的祭日,我们……一定要去陪陪他的吧。”

金凌苦笑了一下道:“舅舅去了三年了,每天舅妈都是这样说的。”

(七)

无名泉边的桃花树落了一地的花瓣,今年到这里来上香祈愿的年轻人仍旧不少,只不过少了些还愿得老人,大概是都不健在了吧。

一年又一年,一天又一天,这儿从未有分毫的改变。

而对于蓝曦臣来说,唯一不同的就是身边再也没有那个少年会陪着他赏花了。

他在当初相遇的那条河边找了块干净地方坐了下来,目光平静的望向远方西沉的夕阳,轻声自言自语道:“晚吟,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两千五百五十五天,七年前的今天,在这个地方,是你跟我告白的,记得吧?那时候吧,我记得你还挺害羞,憋的脸通红也说不出什么来,不过样子真的挺可爱的。”

他顿了顿,而后又继续道:“你是不是一直以为我不知道你的病情?哎……每天都睡在一张床上的人了,你的每一处我都熟悉,那么明显的亏空,连最基础的御剑都会让你消耗一半体力,我怎么会看不出来?其实吧,我一直觉得你不必这样瞒着我的呀。”

蓝曦臣皱了皱眉,就像当时的场景又重现一般:“你说你呢,就没为自己考虑过,一心想着把老掌门留下来的基业发扬光大,可是你也不想想么,一直以来就这样半死不活的拖了几百年的门派,在内外夹击下怎么可能那么快活过来?”

“不过,”蓝曦臣神色又恢复了正常,重新看着天空道,“你放心吧,你没有完成的事情,我都会替你完成,江家数百年的基业,我一定让它扬名天下。”

蓝曦臣将写好的木牌顺水放入了河水中,看着它慢悠悠的打着转,顺水而下飘向了远方。

(八)

“晚吟,到那个时候,回来看看我吧…………看看你的,神仙哥哥。”

1为梦境,2367为现在进行时。45为一般过去时。

评论(6)
热度(1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顾可得 | Powered by LOFTER